追寻大家精神记忆 感悟科学报国初心——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主办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6-26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有力推进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6月26日下午,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首映式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在首映仪式上致辞。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姚熹、沈文庆、都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江东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和市科技系统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首映式。

  燕爽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五年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过搭框架、打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严东生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服务国家需求的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是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著名材料科学家、杰出的科技工作领导者、优秀的教育家,曾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主席团成员、化学部主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等职。为深切缅怀严东生先生,2017年,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等指导和支持下,上影集团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团队启动严东生传记电影的拍摄工作,以电影纪实的方式,追忆大家风范,传承科创精神。

  严东生先生的传记影片取名《诗与真》,名字源于歌德的自传,歌德用诗意的表达来寻找终其一生想要追寻的“根本真实”,恰如严东生先生毕生追寻的科学真理和秉承的科学精神。影片中展现出严东生的一生,为读懂老一辈爱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提供了典型范本。

  现场,叶叔华、施尔畏、苗少波、李和风、冷伟青、胡劲军、陈赛娟,共同启动电影《诗与真》首映。

  首映式期间,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为在上海硅酸盐所共建的“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该教育基地将集中展示以严东生、殷之文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几代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

  舞台剧《道是无机却有情》环节以跨时空对话的形式,展现严东生先生动人的科学生涯和宝贵的精神品格。

  在诗朗诵《薪火》环节,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等四位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新材料、墨子号、辽宁舰、创新药展开,通过讲故事、谈感悟,向老一辈科学家的致敬。

   此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委员会、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主办。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领导,为电影拍摄制作给予大力支持的有关方面代表、市科技系统单位的领导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首映活动。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致辞

出席领导及嘉宾观看首映式

《诗与真》电影首映启动

“科技报国、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舞台剧《道是无机却有情》

诗朗诵《薪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