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开展“记者行——走进海西院”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9  |  【打印】 【关闭

  

  6月17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开展了“媒体记者行——走进海西院”活动,中国国际电视台、《环球时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国际金融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行聚焦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海西院),旨在助力宣传海西院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程中取得的改革创新成果。上海分院结合6.18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组织媒体记者们走访海西院、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泉州装备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以下简称厦门稀土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环所)了解相关研究机构产业规划、政策协同、人才引进、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情况,为宣传报道院地合作创新模式、院地合作产学研转化的优秀成果,积累第一手新闻素材。 

  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上,记者们参观了海西院展厅,并见证了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创新项目推介对接会现场10个成果转化项目和平台建设协议的签署。 

  在泉州装备所,记者们在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巧平的介绍下,参观了泉州装备所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机器人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智能物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泉州装备所中试车间,采访了解伟、陈豪、聂闻三位科研人员,走访了相关科技合作企业。 

  在厦门稀土所,所筹建组副组长张云带记者们参观了厦门稀土所的新园区、介绍了研究所人才引进、基础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发展情况。座谈会上,记者们与杨帆、黄有桂、岳红军等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城环所,记者们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厅、大气超级观测研究站,并走访了相关实验室。座谈会上,记者们听取了科合作发展处处长刘海宁关于研究所成果与产业化专题介绍,与所党委副书记陈少华、所长助理郑煜铭以及陈进生研究员、张凯松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期四天的记者行——走进海西院活动,记者们全面了解了海西院在引进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优质项目和团队、推进产业化、服务区域所辖企业技术革新、牵线搭桥构建平台等方面为推动福建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与研究所、科学家、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和走访过程中,记者们耳闻目睹了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相关研究机构成长发展崭新面貌,积累了大量的新闻线索和相关案例,为进一步深入宣传海西院与福建省院地合作创新模式、特色的培育项目以及成果转化路径等奠定了基础。  

  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科技处,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记者们见证了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创新项目推介对接会

记者们走访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

记者们走访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

记者们在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

在大气超级观测研究站记者们听陈进生研究员介绍观测研究站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