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志远:完善相关立法加强电子垃圾回收利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6  |  【打印】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朱志远
完善相关立法加强电子垃圾回收利用
 

本报讯(记者黄辛)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建议加强电子垃圾回收和循环利用,开展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频率越来越快,由此产生的废弃物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问题尤显突出。“我国是电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产生电子废弃物的大国。国家已经公布了14种电子废弃物的回收目录,去年新增了手机、平板电脑等,但电子产品报废和循环利用体系还没建立”。

据朱志远介绍,2015年,我国主要电子用品回收量近350万吨,如果处理不当便会造成环境危害。“电子垃圾成分复杂,不同于城市垃圾,填埋、焚烧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处理要慎重”。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电子用品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尚不健全,90%以上的电子垃圾都是通过灰色回收处理产业链处理,处理水平非常低。目前相关方面立法门类复杂,监管力度不够,法的层级不同,上位法原则性太强,操作性不够。朱志远表示,“希望可以完善相关立法,开展执法检查,加强监管,重视生产责任延伸,当然同时也要加强公民的环保意识。”

《中国科学报》 (2017-03-16 第4版 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