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心造化本无私”:首档智能科技挑战类节目在沪征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30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 张素)“机心造化本无私,智略工夫巧笑时。过客不须频眺处,人间天上有新诗。”——你相信吗?这首诗是由名为“九歌”的机器人在有限时间内当场赋成的。

《机智过人》全国项目征集活动上海站2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记者在现场目睹上述这一幕。根据规定,“九歌”与《中国诗词大会》选手同台竞技,在短时间内作出藏头诗。

《机智过人》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节目,将于2017年暑期在综合频道周末黄金时段播出。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

当日,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科大讯飞、中科新松、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机构的10余个项目参加征集,双臂协作机器人、反无人机、机器人足球队、双目仿生机器人等相继展示其“过人”之处。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把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传播当成自己的重要使命。这档节目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旨在增强全民科学自信心,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节目已在西安、武汉、深圳等地开展项目征集活动。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对记者表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沪区研究所积极投入于此,牵头推进的“脑科学性人工智能”已成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征集现场亦充满“人工智能”要素。比如科大讯飞“听见”多语种实时翻译系统提供了全程同步转写和翻译,小i机器人与央视主持人张腾岳搭档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