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联动互动” 助力“率先行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6  |  【打印】 【关闭

  
强化“联动互动” 助力“率先行动”
 

■王建宇 聂嫄媛 朱熊 

中科院沪区党委成立于2010年1月,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一套班子、合署办公”,主要领导院属沪区12个研究院所党建工作。目前,所(站)级党委13个,基层党支部325个,党员9081名。近年来,按照中科院党组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瞄准国家战略、立足上海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富有科学院特色、研究所特点的党建新路子,努力为全面提升院所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强大思想动力。

一、抓战略谋划,找准职能定位。 

沪区党委作为中科院在沪研究院所党建工作的领导机构,承担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任务,因此党的工作必须站高一层,看远一步,为研究院所科技发展指明方向,把好第一关口。党委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抓目标凝练,促理念提升;抓思想认识,促谋划推进;抓重点研讨,促深化落实”为目标,把职能定位聚焦在“指导、牵引、支撑、服务”上,即以指导引领方向,以牵引凝聚共识,以支撑强化保障,以服务推动工作,先后制定了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创新文化等三个五年工作规划,构建了“互动型、网络型、交叉型”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呼应,联动共振,共商、共谋、共策、共推的沪区院所党建工作格局,为院所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抓服务人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是科研院所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沪区党委坚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党委服务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努力造就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高且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队伍。以政策创新吸引人才。采取“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政策与措施,通过全球视野,不拘国籍、不讲身份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潜心致研的事业平台,给予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营造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通过政策创新,在人才引进上取得了许多新突破,如从美国加州大学聘请浦慕明教授回国,出任上海生科院神经所所长,在他的带领感召下,神经所连续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44人,成为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以岗位历练培养人才。采取“给位子、压担子、搭台子”的方式,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完成“急、难、险、重”的科研任务、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经过实践锻炼,一批青年科技英才迅速成长起来,一些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如上海微系统所王曦院士历经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所长等多岗位历练,成长为既懂科研、又懂管理的“科技帅才”。以服务团结凝聚人才。采取“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的举措,落实我院“3H”工程(即Housing住房、Home家庭、Health健康)。通过建设“科嘉人才公寓”、解决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联合医院共建绿色通道等,使他们安心致研,施展才华。短短三年,该团队从海外引进人才13名,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14项,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文章十余篇。

三、抓价值引领,弘扬先进文化。 

文化是事业发展的精神传承。近年来,沪区党委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创新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在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大力传播和弘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用先进的价值观引领研究所文化建设,助推院所跨越式发展。培育新时期科技创新精神。在完成国家战略任务,勇攀科学高峰的道路上,沪区各院所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研团队和科学工作者。通过指导院所党委,注重挖掘、总结科技工作者们精神闪光点,催生出了以“严谨高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为核心的“光源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航天精神”等,这些精神浓缩了我院60年来的优良传统文化,代表着新时期科学院人的精神风貌,对激励院所科研工作者团结奋斗,勇于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文化建设中,广大党员牢记“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的政治追求,率先垂范,自觉践行院所文化价值观。沪区党委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在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等重大项目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党员示范承诺”等活动,以党员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创新文化传播与辐射。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科学精神,我们相继出版发行了《我的科学生涯》《闪光的基石》《活力之源》《创新之魂》等系列丛书,其中《闪光的基石》获得了中共中央组织部首届全国党员教育优秀教材之一,形成了“新药梦之旅”等一所一品的创新文化项目,有效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四、抓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近年来,沪区党委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科研骨干入党作为抓好研究所党委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培养选拔“复合型”党委书记。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融合,着力从一批政治素质好,懂科研业务,又具有较强创新活力的优秀科学家中培养选拔院所党委书记,促使党委书记队伍从“管理型”向“科研管理复合型”转变。目前13个院所(站)党委书记中,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中科院“人才计划”3名。全面提升党务干部能力。针对研究所党务干部队伍“学历层次高、专业职称高、兼职程度高”的特点,沪区党委还组织实施了以“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的“党务干部成长工程”,采取交叉、滚动、组合等多种培训方式,有力提升党务干部“想做、会做、能做”的意识和本领。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级各类党务干部近900人次。加强科研骨干入党。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每年专门组织一次科研骨干入党培训,不断加大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2011年以来,参加培训的163名科研骨干中,33名科研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其中26人已正式入党。

在中科院党组和上级党委的悉心指导关怀下,这几年来,沪区党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与上海市共建上海高研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上海科技大学等任务,建成了上海光源、蛋白质设施、超强超短激光等大科学装置,积极参与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海药物所党委、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上海天文台探月团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下一步,沪区党委将按照中科院党组“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体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谋划好、推动好科技创新大局,助力“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王建宇系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聂嫄媛系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朱熊系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 

《中国科学报》 (2017-04-24 第7版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