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张江实验室在沪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8  |  【打印】 【关闭

  

9月2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院市合作建设的张江实验室揭牌成立,将在光子科学大科学设施群及相关基础研究,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及其交叉方向类脑智能等方面开展研究。

张江实验室选址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内。实验室毗邻上海科技大学,并与周边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一流高校院所开展紧密合作。张江还建有全国第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设施“蛋白质设施”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即将开工建设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我国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据悉,张江实验室将创新运行机制,包括:建立经费稳定支持机制,保障实验室运行;建立自主选题、自主选聘研究负责人的新机制;实行全聘和双聘相结合的人事聘用制度;建立优秀人才吸引和激励机制;以中长期评估为主,注重第三方和国际同行评价;建立与国际接轨、适合国情的大设施运行开放机制等。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09-28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