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共建张江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8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共同打造的张江实验室9月26日揭牌,将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增添新的重要支撑。

张江实验室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将聚焦具有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创新领域和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实现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建成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国家实验室,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

据介绍,在运行初期,张江实验室将通过建设大科学装置、攻关重点方向、融合交叉创新相结合进行研究布局,开展光子科学大科学设施群及相关基础研究、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两大重点方向攻关研究、生命科学与信息技术交叉方向——类脑智能研究。

张江实验室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作为承建法人主体,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划转至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