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在沪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8  |  【打印】 【关闭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成立。张春海 摄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9月26日在沪正式成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为创新研究院揭牌并讲话。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成为先进卫星科学技术的创新引擎、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示范基地、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桥梁纽带、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为重大科学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创新研究院构建了一支创新型人才队伍,已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和空间科学卫星的主力军。

  应勇指出,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挂牌成立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标志其发展迈入新阶段。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支持创新研究院瞄准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加强重大科技攻关,进一步增强专业研发能力、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努力成为我国先进卫星科学技术的创新引擎、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示范基地,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成立于2003年12月,由中科院与上海市合作共建。2014年10月,该中心成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首批五个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先后研制和发射了中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等19颗卫星,成功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