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王曦:创新孕育着新突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1  |  【打印】 【关闭

  

此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院士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连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说明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人民对科技成果的期待,我要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认真履职,不辱使命,发挥党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的精神、纲领贯彻到具体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让SOI材料走出实验室 

1998年,王曦离开德国罗森多夫研究中心挈妇将雏回国,成为离子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高端硅基SOI材料”制备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担当起了研究SOI技术的领军重任。

当时,一种名叫绝缘体上硅(SOI)的新技术被IBM公司商业化,广泛用于超速计算机服务器中。这在国际上被公认为“二十一世纪的硅集成电路技术”,在国内却因遭遇技术封锁鲜为人知。

2001年7月,王曦创建了我国唯一的SOI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独创了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注氧键合Simbond-SOI新技术,成功完成我国8英寸SOI材料产业化,解决了我国航天电子器件急需SOI产品的“有无”问题,产品出口西方发达国家,实现我国微电子材料的跨越式发展。

凭借这一成果,王曦带领团队一举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9年王曦成为“当年当选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在他看来,实验室里的成功和一项技术的圆满完成之间不能画等号。真正的高科技项目要实现产业化,没有科学家参与是不行的。

镇宅之宝“超越摩尔” 

不过,SOI产业化的成功已成为“过去时”。作为一名具有战略思维的科学家,王曦认为,全球科技在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的同时呈现出了新趋势,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加快,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加速,科学技术正孕育着新的突破。所以,他又推动成立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

今年9月10日,国内首条全球领先的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正式运营。由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构建的这条中试线,旨在打通从研发到小批量生产的超越摩尔产业生态链布局,助攻创新研发。

所谓“超越摩尔”,是指非数字、多元化半导体技术与产品(如传感器)可以在成熟的工艺生产线上研发,无需遵循摩尔定律,在工艺尺寸上越做越小。

如今,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创新、融合和普及应用,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即将到来。其中,“超越摩尔”技术以传感器为核心,结合射频、功率、微能源等技术,是未来实现万物互联的核心技术之一。

“这是我们的‘镇宅之宝’。”王曦表示,这条面向全国开放的8英寸研发中试线将成为一个创新设计的源头,不仅可以进行工艺研发,还可以实现和小批量生产的无缝对接,从而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使国内“超越摩尔”生态链得以完善。

 科学家的使命 

9月26日,张江实验室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立。

王曦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张江实验室将聚焦具有紧迫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和有望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实现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建成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国家实验室,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

最近,王曦特别忙碌。他将进一步完善张江国家实验室的组建方案,争取首批获批列入国家实验室行列;积极探索开展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的制度创新,重点改革完善经费及固定资产投入、经费管理、科研计划、人员聘用、开放合作、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王曦表示,将面向全球不拘一格吸引和选拔高端优秀人才,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和专业的管理团队。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2030”脑与类脑重大专项落户张江实验室。依托张江实验室启动“硅光”“硬线预研”以及“类脑智能”等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尽快提升张江实验室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在谈话中,王曦屡次提及改变与创新,在他看来,这是国家五年来取得一系列成就的保障,同时也是他身处的科研领域能够不断产出成果的主要原因。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0-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