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法科技合作四十载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7  |  【打印】 【关闭

  

  5月5日,中法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签署40周年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建所1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杰、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等来自中法两国政府、科技、教育和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纪念与回望中法40年的科技合作之路,展示中法科技合作重大成果,深入持续拓展进一步合作关系。

  “中法合作历来‘敢为人先’。”张杰在大会上表示,中法科技合作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进入了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正朝着提质增效的方向推进。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法科技合作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中法1964年建交,法国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1978年中法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开启了一系列双边重大科技创新合作。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中法双方在联合实验室、新发传染病防控、高新区与竞争力集群、电动汽车、信息技术、肠道元基因组、生态环境和国际大科学等多个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其中,联合实验室至今已发展到30多个,成为中法合作中成果最实、方式最灵活、科研人员关系最密切的典范。

  2004年,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成立。如今,该所已经成为中法两国科技合作的名片。这一合作将中法联合科研平台合作上升到了新高度。近年来,该所正朝着建成国际化研究所道路迈进。

  据悉,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多年来在我国和东南亚地区历次高致病性流感、手足口病、寨卡等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上海市2010年世博会、2014年亚信峰会的举办提供关键的生物安全科技支撑;通过2016年中非“彩虹计划”和云南—大湄公河次流域“金矿计划”,有效推动传染病防控国际化科技平台建设,中法成功合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人民。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表示:“在中法科技合作40周年之际,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将继续发挥在生物医药尤其是疫苗、传染病防治领域以及国际化特色研究所的优势,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中法科研合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5-07 第1版 要闻,见习记者 何静 记者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