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牵线搭桥,红娘报到——中科院与福建省合力构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0  |  【打印】 【关闭

  

  

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致辞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致辞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福建氟化工产业化中心签约

  近日,中科院科技成果推介暨转化平台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中科海西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光电产业基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福建氟化工产业化中心等9个中科院转化平台签约落地。

  这次签约仪式由福建省科技厅、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参加活动并致辞。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院士以及中科院系统10多个研究所的代表、福建省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200多人出席。

  面向市场需求,集聚创新资源。谈及这个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扮演的角色,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红娘。他说:“让企业精准对接项目,让优质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是‘红娘’的任务。”

  转化平台:以点带面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转化平台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的支撑,把以往项目和企业点对点的单一合作,变成多个项目多方面的合作。

  游建胜表示,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福建中心是构建平台的重要基础。他坦言:“福建省科研‘大院大所’不多,但企业需求旺盛,STS福建中心为福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接中科院成果的转化平台。”

  2016年3月,中科院上海分院和福建省科技厅共同成立中科院STS福建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通过积极统筹资源,为福建企业搭建对接中科院研究所的桥梁,推动中科院系统22个研究所的100多项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围绕光电、稀土、海洋、高分子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共支持中科院研究所和福建企业合作项目91项;院省合力投入资金8400万元,带动投资近10亿元。

  中科院STS福建中心常务副主任邱超凡告诉记者,“我们面向市场需求,推动了不少成果的转化,但企业希望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个项目的支持,更是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支撑。”

  对此,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研究员表示,中科院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多个项目、多方合作,打造创新生态,更好地为福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科技支撑。

  “这个平台有两点特别吸引我们,首先是福建的产业基础和对新材料技术的强大需求,其次是这个大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能在政府引导下持续性地做大项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说。

  中科院海洋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与海洋相关的产业需求是吸引海洋所签约的主要原因”。海洋所愿意贡献才智,为福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建设“海上福建”。

  转化基金:助力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在此次签约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福建中科海西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颇为引人注目。

  据介绍,福建中科海西基金募集人民币约3亿元。由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其下属投资平台(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出资设立。

  中科院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表示,“中科院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是希望通过资本牵引,促进前沿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需求。在运作过程中积极创新机制,探索形成科技创新、资本、产业的三链联动融合机制,提高成果转化效率”。

  “我们中科院成果转化基金关注的重点是处于发展早期的成果转化项目,具有周期长、社会资本投入少的特点,但中科院大量的突破性成果和技术吸引了不少省市地方政府,我们的基金得到了他们的资金支持及财政部、科技部的政策支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经理曾军说,“希望能助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通过有明显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创业项目的发展和合理的投资组合为地方产业发展、升级及投资人带来良好回报。这次我们与海西研究院合作设立福建中科海西科技成果创业投资基金,主要目标是推动中科院在福建的各机构的成果产业化。”

  众人划桨:聚集资源提供全方位支撑 

  据介绍,福建中科海西基金将发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结构化学、催化化学、晶体材料和激光技术等学科优势,助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实现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应用研究、工程产业化协同发展的目标,为包括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在内的中科院成果在福建落地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中科院和福建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成果丰硕。此次转化平台签约落地,也得益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福建省科技厅的多方合力。

  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说,未来福建省将全力为中科院在福建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服务。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中科院将集聚上海分院乃至全院的科技力量和资源,支撑和服务福建省创新发展。中科院与福建省、福州市合作共建的研究单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将发挥属地优势,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场地、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撑保障。

  

  

  转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7-09 第5版 创新周刊 见习记者 何静 记者 黄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