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第一届集体婚礼: “愿我们像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打印】 【关闭

  

  

12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愿我们的生活像紧密缠绕的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愿我们的感情像澄清的结冷胶般亲密浓稠,在未来的生活中活出我们最快乐的样子。”科技青年的爱情,也充满了“科学元素”。

  昨天,12对科技青年携手踏上岳阳路320号大草坪,参加由中科院沪区党委、上海分院工会、分院妇委主办的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届集体婚礼,各研究院所的领导、观礼嘉宾及亲朋好友与新人一同见证了“爱与科学”。

  每一个爱情故事都浪漫感人

  这12对新人,无论是一方从事科研工作,还是双方均为科技青年,每个爱情故事都很浪漫感人,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万鹏与田明华11年前相识于美丽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同一院系,同一班级,一个来自湖北,一个来自河北。两人选修同样的课程,一起考试,一起运动。随着交集越来越多,他们也发现彼此身上的闪光点。2013年,田明华到加拿大学习,隔着太平洋,他们开始了“跨国恋”,距离隔不断浓浓的思念。2014年,万鹏来到上海工作,田明华回哈尔滨读书,两人又开始了“异地恋”。2016年,这对恋人终于在上海团聚了,一个从事卫星研制,一个从事飞机制造,一个属于航空,一个属于航天。今年,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感谢10年来彼此的照顾与相伴,感谢距离与时间的考验,我们从同学转变成恋人,从恋人升级为爱人,从少年成长为行业的奋斗者。愿我们的爱情如细水长流,执子之手,与子相伴!”这对新人动情地说。

  “世界太大,和对的人相遇的几率是70亿分之一,所以,遇见本身就是生命中最不可思议的事,感恩遇见。”中科院巴斯德所的曹龙和做外贸的妻子支骋媛感恩缘分,两人上同一所中学的时候,互不相认,同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擦肩而过。回国后,经过一顿火锅局,两个看似没有可能的人,走到了一起。“第一次聊天,问起他的梦想,他说,要为了人类的进步做贡献。我笑了,觉得世界上怎么有这么会说大话的人。但是,现在将近两年过去了,每当想到他的这个梦想,我的嘴角依然微微上扬,不同的是,这次是为了他的努力、认真和执着。”

  支骋媛眼中的曹龙,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崇高理想的男孩。虽然因为工作关系,两人只能分居两地,也就只有周末能见上一面,俗称“周末夫妻”。“由于他周日还要开会,我们甚至只有周六一天的相聚时间,我有抱怨,有不开心,有耍小脾气,但是每次想到他的梦想,想到他做实验顾不上吃饭,想到他改论文改到深夜,想到他工作之后还尽力讨我开心,我都会忍住所有的冲动。”支骋媛说,“虽然不知‘周末夫妻’的模式要持续多久,但是我会永远支持他,相信我们能互相扶持,共同成长。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爱情和梦想可以。”

  婚戒与捧花充满科技元素

  这是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婚礼。中科院院士沈文庆为新人证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集体婚礼主办方专门设计了具有科学院特色的纪念品——钛宝石纪念对戒赠与每一位新人。将科研余料巧妙运用于对戒的设计中,发挥钛宝石二次价值,让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包镶对戒把男士的帅气俊朗和女士的温柔含蓄气质凸显得淋漓尽致,也代表着新郎对新娘的承诺“我会永远保护你,爱护你,像这枚戒指一样好好的呵护你”。

  据介绍,掺钛蓝宝石激光晶体是实现飞秒超短脉冲激光和拍瓦级高功率激光器技术的核心材料。大尺寸钛宝石晶体是世界领先水平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的关键材料之一。SULF所采用的235 mm大尺寸钛宝石晶体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发,是我国首次研制成功并获得激光放大输出的口径超过200毫米的激光晶体,也是目前已知国际最大口径的激光放大晶体。

  而新娘捧花中点缀了由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提供的水稻品种——“老来青”的稻穗。老来青是上海历史上闻名遐迩的优质水稻品种,属于建国初期江南一带大规模种植的晚粳当家品种之一。老来青因其成熟时茎秆仍带绿色而闻名,象征着新人们的爱情历久弥新。

(转载自《青年报》2018年9月17日 记者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