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科技元素最多的婚礼,最“科研人”式的告白!往后余生,科研路有你有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打印】 【关闭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愿我们的生活像紧密缠绕的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愿我们的感情像澄清的结冷胶般亲密浓稠,在未来的生活中活出我们最快乐的样子。”岳阳路320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大草坪上,12位帅气的新郎单膝下跪,送上自己爱的告白。12位姑娘手捧鲜花,今天她们是最幸福的新娘。

  你以为科研工作者只是一群会围着公式、数据、实验和论文团团转的书呆子?他们浪漫起来,让人难以想象。今天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届集体婚礼举行,12对几乎全部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科研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当爱与科学相遇,甜蜜的爱情在这一刻升华。

  发生过争吵、经历过磨合,甚至接受了异地的考验……今天,他们选择成为彼此科研路上最坚实的后盾。婚礼上,新人们戴上了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为他们精心准备的爱情信物——一枚镶着紫红色宝石的戒指。可别小瞧,它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钛宝石。要知道,自然界中没有发现过钛宝石,只能在实验室中通过模拟天然宝石形成的环境进行人工制备。而大尺寸钛宝石晶体是大科学实验装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的核心关键材料之一。它的主要用途是用来进行激光能量的放大,实现拍瓦级高峰值功率的激光输出。此次,上海光机所将科研余料巧妙运用于对戒的设计中,发挥钛宝石二次价值,让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对于新人们来说,这可是无价之宝。

(原载于《新民晚报》2018年9月16日 见习记者 郜阳,记者 孙中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