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当科学遇上爱,会有一场怎样的浪漫婚礼?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7  |  【打印】 【关闭

  
  

  

  不负科研,也不负生活,是他们今天共同的承诺。

  整天埋头实验的科研人员,会有怎样的爱情宣言?9月16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届集体婚礼在岳阳路320号举行。爱情与科学这两种特别的“元素”在这里碰撞,火花四溅,成就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集体婚礼。

  

  婚礼现场——岳阳路320号,这里诞生了结晶牛胰岛素

  

  

  艳阳高照下,婚礼现场的大草坪被布置地温馨浪漫。

  1965年,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全合成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就诞生于现在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所在地,岳阳路320号。

  当年合成牛胰岛素实验所需的材料非常紧缺,就连某些氨基酸都无法正常进口,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中科院上海生化所、上海有机所和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解决了世界级科学难题。

  这个大院有着良好的科研文化,后来者也继承了这种科研基因。

  爱情宣言——像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像结冷胶般亲密浓稠

  

  

  来自上海分院系统8家研究院所的12对新人,都称得上是“学霸”了。为了求学,他们中的很多人经历了异地恋,甚至是跨国恋,火车票飞机票是他们爱情最好的存根。

  他们中有一见钟情,在自修教室玩新年摇签时,上面写着“你未来的一半就坐在你的正对面”,从此萌发了美好的爱情。

  他们中也有从大学时就认定了对方,实验室就是最常去的约会地,后来在博士毕业典礼上浪漫求婚。

  他们的爱情宣言,有浓浓的学术味——像DNA双螺旋般相伴相依,像结冷胶般亲密浓稠;也有浓浓的生活气息——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目标:1+1=4。

  不负科研,也不负生活,是他们今天共同的承诺。

  结婚戒指——钛宝石晶体,大科学实验装置核心材料

  

  

  结婚戒指——钛宝石

  婚礼上,新人们戴上了最具“能量”的戒指——钛宝石。

  这亮闪闪的钛宝石不是挖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它是在无色透明的蓝宝石中,通过模拟自然形成环境,人工掺杂钛离子形成的紫红色宝石。

  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全球最大尺寸优质钛宝石晶体,是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核心关键材料之一,扮演了“充电宝”的角色——将激光能量逐步提高放大。目前,该实验装置已成功实现10拍瓦(1亿亿瓦)激光放大输出,有望将来被用于研制激光质子刀以治疗癌症,制造台式化电子加速器和产生超快X射线源对蛋白质探测成像,研究天体物理和宇宙起源等。

  新娘捧花——老来青稻穗,优质水稻品种

  

  

  捧花上点缀着老来青稻穗

  12对可爱的科二代小花童,为新人们送上了捧花。

  这可不是一般的捧花,上面点缀了由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提供的水稻品种——老来青稻穗。

  老来青是上海历史上闻名遐迩的优质水稻品种,是建国初期江南一带大规模种植的晚粳当家品种之一。老来青因其成熟时茎秆仍带绿色而闻名,象征着新人们的爱情历久弥新。

  证婚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爱情

  

  

  沈文庆院士担任证婚人

  73岁的中科院院士沈文庆, 是一位实验核物理家。他和妻子多年来相濡以沫、携手共进。作为证婚人,他借用了一句诗人的话: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美好的爱情。

  他希望新人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是顺畅或是坎坷,心总是连在一起,把对方作为毕生的依靠。

  (转载自《解放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 记者: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