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2018宁波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黑金”产业化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11月24—25日,2018宁波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论坛以“迈向新时代,走进烯生活”为主题,围绕石墨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开展专题讨论,深度探讨石墨烯技术在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先导产业培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前景。

  图为签约仪式 宁波材料所供图

  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作了题为“石墨烯及其他二维材料的科学和应用”的主题报告,对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的发展历程、关键科学问题及其发展趋势与前景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也对宁波在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许,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宁波的合作,推动更多石墨烯应用技术落地。

图为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作大会报告 宁波材料所供图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更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如今,经过多年积累发展,中国的石墨烯研究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未来可期。

  会上,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刘兆平研究员汇报了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建设运行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随后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关于深入推进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的合作协议、以及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化合作项目与第二批入驻项目的签约仪式。

图为刘兆平作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运行报告 宁波材料所供图

  此次签约的六项产业化合作项目,分别是石墨烯铝燃料电池产业化、石墨烯水性油墨及其电热膜产业化、石墨烯功能墙布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石墨烯热管理应用开发与产业化、动力锂电池在电动船的示范应用、石墨烯透明电热膜自动化生产技术。

  此次签约的六项入驻项目,分别是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的多孔石墨烯产业化及电吸附脱盐应用项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的石墨烯材料在电容器中的应用项目、滁州博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沈健民博士石墨烯复合柔性薄膜产业化及应用项目、青岛科技大学陶磊博士的石墨烯改性橡胶产业化及制品项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赵永青博士石墨烯预分散母粒产业化及应用项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周旭峰博士石墨烯复合金属锂负极材料开发项目。

  在之后举行的石墨烯在能源化工领域应用和石墨烯在电子信息领域应用分论坛上,近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石墨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展现了石墨烯在不同应用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

  论坛同期,还在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上举办了石墨烯主题展览,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石墨烯原材料生产制造与石墨烯应用产品开发的20余家企业参展,推出了一系列最新的技术成果与创新产品,同论坛一道构筑了“政产学研用资”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和地方政府的互联互通,有力推动了石墨烯产业发展。(完)

  (原文发布于2018年11月26日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佳赟)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3983285viahxhm&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