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骄傲!10位科学家在现场!共有16位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为黑洞首照做贡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1  |  【打印】 【关闭

  
  今天,人类首张黑洞照诞生了!为之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中,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共有16位,其中10位来到了发布会的现场。就在同一时间,还有一位中国的科研人员正在美国华盛顿参加全球新闻发布会。

  据悉,这张黑洞照片是全球的2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有不少是中国人。来自中国的学者就有16人,分别来自上海天文台8人,云南天文台1人,高能物理所1人,南京大学2人,北京大学2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人,华中科技大学1人。

  “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EHT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很高兴能和他们一起庆祝此次的成果。”这是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向全人类揭开了 M87黑洞的神秘面纱后,EHT科学委员会主席、荷兰奈梅亨大学教授海诺·法尔克说的话。

  一直以来,我国科学家长期关注高分辨率黑洞观测和黑洞物理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在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国际合作形成之前就已开展了多方面具有国际显示度的相关工作。

  2017年,当EHT开始全球联合观测时,上海65米天马望远镜和新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作为VLBI网成员共同参与了密集的毫米波VLBI协同观测,为最终的M87黑洞成像提供了总流量的限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还共同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中心参与到EHT项目中,在EHT望远镜观测时间的申请、夏威夷JCMT望远镜的观测、后期的数据处理和结果理论分析等方面都作出了中国贡献。

  对此,EHT董事会主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所长安东·岑苏斯给出了认同和表扬,他说:“我们与中国同事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我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参与其中。”

  据悉,此次EHT 观测使用了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技术,观测波段是 1.3 毫米,共有全球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台望远镜参与了观测。不过,由于该波段射电波的特殊性质,地处海拔高、气候干燥的地区的望远镜更适宜观测,因此上海65米天马望远镜未能直接参与到此次观测中。(原载于《文汇报》2019-04-10 作者:金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