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探“宝”工博会 献礼七十年——中国科学院多个项目荣获嘉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何静 黄辛  |  发布时间:2019-09-27  |  【打印】 【关闭

  

  2019年9月17日至20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沪举行。中国科学院4项创新成果喜获嘉奖。其中,“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和“新一代全景动态PET-CT”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FAST用大芯数、超稳定、弯曲可动光缆”和“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材料专业奖。

  助力“嫦娥”两次落月“又稳又准”

  荣获本届工博会大奖的“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是国际上首次投入月背区域软着陆任务的高精度实时导航与三维避障载荷,由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组成。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载荷研发团队主要负责人何志平介绍,激光测距敏感器作用是让“嫦娥四号”不要迷路。它可在复杂的月背环境中精确“导航”;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作用是让“嫦娥四号”绕开障碍物,能平稳着陆。它在离月球100米处开机启动,在不到1秒钟内获取三维地形图像,迅速进行预处理,几秒钟就可判断地形是否适合降落,满足“嫦娥四号”悬停避障的实时性要求。

  “全球成功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除了美国和俄罗斯,就是中国。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攻关,我国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将激光技术应用于‘地外天体’软着陆。”何志平说,“我们这项成果保障了‘嫦娥’两次成功落月,第二次就是2019年1月保障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区域的安全着陆。”

  世界首台全景动态PET-CT有“绝活”

  同样获得大奖的还有来自中科院长期合作伙伴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景动态PET-CT uEXPLORER探索者”。

  作为世界首台全景动态PET-CT,“探索者”(uEXPLORER)具有近两米的超长轴向扫描视野,能一次性完成从头到脚的全身动态PET-CT成像,设备灵敏度是传统PET-CT的30~40倍,并具有2.9毫米超高分辨率,为临床诊断和科研探索提供了强大创新平台。

  “‘探索者’支持1/40注射药物剂量下的超低剂量成像,检查者受到的辐射剂量和乘坐从上海到纽约的单程飞机所受到的辐射量相当。”谈及做PET-CT检查时的辐射问题,联影医疗资深产品经理徐天艺介绍说。

  “‘探索者’最快可以对检查者实现30秒全身显像,而传统的PET设备耗时需要20分钟。”徐天艺补充道,“该设备还独有实时全身动态成像特点,让人类第一次实现用肉眼清晰观测药物注射后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扩散最终被组织器官摄取并代谢的全过程,将为肿瘤在全身的微转移检测、个性化精准诊疗、新药研发以及人体生物机理研究提供丰富想象空间。”

  据悉,目前全球共有两台“探索者”为临床、科研贡献力量,一台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另一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

  那可不是普通的“有色”玻璃

  在中科院展区,有不少观众在一个展台前驻足,那里展出了数个呈圆形和长椭圆形的浅黄色和褐色玻璃。这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创新成果——“大尺寸高性能红外玻璃”。

  “我们的红外玻璃最大能做到近800毫米口径,这在国际上属于领先水平。”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家成表示。据介绍,该成果攻克了光电对抗用大尺寸红外玻璃领域内的世界性科学技术难题,打破了西方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高性能产品禁运,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该成果能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公共安全、空间科学、智慧城市等重要领域。

  “红外火焰探测器外面的玻璃罩就是它较为常见的应用领域,普通玻璃会吸收红外线,这种玻璃不会。有了它,探测器既能探测到火警,又能得到有效保护。”李家成补充说,“未来,它的应用还有可能拓展到夜间无人驾驶领域,帮助车辆避让马路上发射红外线的生物。”

  “天眼”接收宇宙信号离不开它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展位负责人介绍,“FAST用大芯数、超稳定、弯曲可动光缆”成果解决了超大射电望远镜中的一项关键技术,保证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工程需求。该光缆可耐10万次反复弯曲,是国内目前最高标准的100倍,实现了大跨度运动状态下柔性支撑的模拟信号与数据的稳定性传输。

  此外,该成果将光缆的静态使用推向运动应用这一全新领域,带动了光通信整个产业链发展,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本届工博会上,中国科学院围绕“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的参展主题,专门设置了高端科学仪器设备专区、重大科技工程展示区(嫦娥四号关键载荷技术与设备专区)、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区域成果展示区、创新技术与产品区及区域创新平台区四大主题板块,共向公众集中展示了37家单位的110余项创新成果。

  “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目标,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院市合作,充分体现和展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技实力与区域创新服务能力,是我们参展的主旨。这次获得的好成绩,是科技工作者努力的成果,也是我们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最好礼物。”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说。(原刊载于 《中国科学报》 2019-09-20  作者何静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