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科学家破译疟疾媒介“按蚊”婚飞和求偶“爱的密语”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1-22  |  【打印】 【关闭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张建松)按蚊,又称疟蚊,主要在夜间活动,是疟疾的传播媒介。22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四宝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论文,揭示了按蚊集群婚飞的分子机制和雌雄求偶的化学通讯奥秘,破译了它们“爱的密语”。

  蚊虫在集群飞行中完成求偶交配。夏季黄昏时,雄性按蚊集结成群在空中飞舞,吸引雌蚊飞入后进行求偶交配,这种现象称为婚飞。雌蚊受精后一般余生不再交配,这为通过释放雄蚊的遗传防治技术提供了独特的优势。早在1634年就有蚊虫婚飞的观察记载,但按蚊婚飞和求偶交配的分子机制至今尚未阐明。

  王四宝领衔的这项研究,综合运用比较转录组、分子生物学、时间生物学、化学生态学、代谢组学、行为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手段,系统深入地揭示了按蚊婚飞交配受内源生物钟、外源光和温度信号协同调控的分子机制;首次鉴定出按蚊性信息素活性成分,发现了按蚊两性求偶的化学通讯奥秘。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极大地促进了人们对按蚊婚飞和求偶交配发生机制的理解,也为研发蚊虫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例如,可通过操纵蚊虫婚飞来干扰交配或集中诱杀,利用性信息素增强雄蚊对野外雌蚊的性吸引力和交配竞争力,为蚊虫遗传防治策略的高效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为今后减少蚊虫防治对化学农药的依赖、实现减药控蚊提供了新的途径。

  文章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1-01/22/c_139689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