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报告会

文章来源:党群处  |  发布时间:2019-07-14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身边先进事迹,营造良好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创新、创先争优,7月12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在上海药物所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报告会。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院所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分院机关全体党员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等近17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主持。 

  报告会前,各单位相继参观了中科院“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了解上海药物所80余年奋斗磨砺,为我国新药研究和国家生物医药的产业化作出卓越贡献的历程,感受药物所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勇立潮头、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 

  现场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逸事长流》视频片,学习“时代楷模”、上海药物所研究员王逸平胸怀大爱,研发新药的先进事迹,感受他“不忘创新为民初心,牢记创制新药使命”的崇高精神。 

  中科院神经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以《与猴为伴的这些年》为题,分享了他造猴的“十年”。从在云南山上与猴子为伴四年,到遭遇失败下山遇到伯乐,再到遇到伯乐扎根苏州太湖小岛建立猴平台,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岛上的条件很艰苦,自己用电瓶车运猴,自己粉刷房子,自己焊接猴笼,孙强和他的团队依旧苦中作乐,自力更生。十年磨一剑,孙强陪猴子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还多。当2017年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的时候,当被同期获诺贝尔奖的教授评论为“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的时候,当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与祝贺之后,孙强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与坚守有了回报,他们孜孜以求的“中华梦”开始有了回响。在他的分享中,让我们听到了一个信念坚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开拓创新的科学家的初心与使命。 

  古稀之年的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带着初心从北京赶来,以《新时代创新驱动,为建成科技强国而奋斗》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的四个自信为引,强调民族创新自信心。他说,这是他这辈子工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从电气工程领域的科技发展过程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再到培育创新精神原创科技,顾院士讲述了他60年的科研生涯,为我们诠释了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他说科学研究贵在坚持,难在坚持,一定要守住初心,坚持再坚持。他还用自己为三峡工程研制大型发电机的经历鼓励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敢做肯做原创性研究,这是我们这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微小卫星创新院北斗导航卫星副总设计师刘迎春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题,讲述了中科院北斗人的初心。没有华丽的辞藻,她用最平凡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北斗导航团队的铸星日常,分享科学院人如何履行历史使命,为国家战略需求作贡献。“责任我来负,字我来签”、“什么困难我来解决”、“危险的地方,我年纪最大我上”是他们的口头禅,这些平实的话语正是北斗人使命担当的最佳体现。“揣着一颗探宇宙的雄心,来到一个不下班的单位”,这大概是对加班最浪漫的表述,也是卫星制造业的真实写照。刘迎春用轻松的语言诉说着北斗团队难以想象的艰辛,人休星不休的车轮战术、手拉肩扛的卫星转运,仿佛让我们看到北斗人梦想与使命共肩,带着承国家之志、铸时代新星的初心,一路奔跑一路追梦的壮志豪情。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现场介绍了严东生院士的事迹,与我们一起回忆了老一辈科学家严东生院士动人的科学生涯和宝贵的精神品格。随后,全体观看了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诗与真》电影已被纳入“2019我的电影党课”活动、中国科学院党员教育基地教材、上海市科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修课等。 

  沈兆雷表示,我们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好用活身边最宝贵的先进典型教材,以老一辈科学家的初心使命来鼓舞我们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砥砺前行。他希望各单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一所一人一事”,典型引路,示范引领,鼓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潜心致研,为我国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主持报告会

中科院神经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讲述《与猴为伴的这些年》

微小卫星创新院北斗导航卫星副总设计师刘迎春分享主题报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介绍严东生院士的事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