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积极参与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31  |  【打印】 【关闭

  

  829至31日,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科院上海分院作为中科院的派出机构,积极参与大会主论坛和部分分论坛的组织工作。大会期间主办了AI科技沙龙,参与承办了科学前沿高峰主论坛和上海职工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推进会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合作交流。

  主办AI科技沙龙: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828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主办了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科技沙龙,近百位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尖学者和科研机构专家、产业界、金融界人士济济一堂,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畅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真知灼见。AI科技沙龙由神经科学和生物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郭爱克主持。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徐雷和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曾参与开发AlphaGo项目、被誉为“多智能体系统教父”的Michael Wooldridge教授就《人工智能的“能”与“不能”》主题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见解;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与波兰华沙大学数学建模和计算机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事业的主要负责人Michalewicz教授一起,围绕《算力与人工智能》分享了当前超级计算的最新研究方向,以及如何支持AI技术突破等前沿信息。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表示,这是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二次主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技沙龙活动,其意义在于搭建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和前沿应用的高端交流平台,促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前沿科学观点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界与产业界、金融界等领域的融合及成果转化。

  本次沙龙活动由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中国神经学会、上海神经学会、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寒武纪科技、云从科技、新华社金融信息中心的鼎力支持。

  承办科学前沿高峰主论坛:聚焦探索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8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学前沿高峰主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并致辞。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出席了主论坛,上海分院机关和分院系统研究所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主论坛。

  主论坛上,吴清指出上海正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中心和创新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集聚龙头企业、重点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建开放算力、开源算法、数据训练等平台,突破类脑智能计算、自主开放学习等前沿理论,努力攻克自主无人智能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在前沿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方面,贡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李萌讲到我国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论方面的基础较为薄弱,亟需组织创新研究力量,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重点实验室,聚焦突破人工智能基础交叉理论、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支撑技术,开展重点任务群和重大工程布局。

  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探索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等话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分享了近十年人工智能发展新的趋势,表示人工智能理论范式由知识编码向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发生转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就人工智能意识发表了独到见解。NNAISENS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 IDSIA 科研主任JürgenSchmidhuber表示,以神经网络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可实现自我改写,从而达到自我改进,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更廉价更高效,从而造福每个人。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Michael Wooldridge、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朱松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教授周以真、IBM研究院副总裁Jeffrey Welser、华沙大学数学与计算建模和计算机交互科学中心主任Marek Michalewicz、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陆永青,聚焦人工智能算法新突破和下一代计算新范式,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考。

  承办上海职工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推进会: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

  830日, 由上海市总工会、科创办、发改委、经信委、市科委主办,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浦东新区总工会承办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系列活动暨上海职工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推进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浦东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展示上海广大职工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形成的创新思想、创新成果和创新理论,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职工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主力军作用,为下一步支持、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职工创新、创业提供思路。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汪羽,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辛翎,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麦碧莲,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等领导出席。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作了重要讲话。中科院院士张旭,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韬结合各自领域最新的成果,分别作《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仿生视觉系统的技术与应用》AI芯片技术发展与应用》等主旨报告,并与现场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共同探索人工智能领域各学科的交叉应用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方向。

  会议期间,相关人员参观了人工智能岛展示厅,并到云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莫负春等还与公司部分职工进行座谈,了解云从科技在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一直以来,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肩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的战略使命,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与上海市先后共建了张江实验室、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致力于将上海建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突破型、引领型、开放型的大型类脑研究基地,为上海、长三角乃至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动能,为世界科学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地贡献。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学前沿”主论坛现场

中科院院士郭爱克主持AI科技沙龙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徐雷(左)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迈克尔·伍尔德里奇(Michael Wooldridge)教授(右)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左)与波兰华沙大学数学建模和计算机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马雷克·米凯利维茨(Michalewicz)教授(右)

莫负春、姜海涛、彭崧、汪羽、王辛翎、李正华共同启动2019“浦东杯”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

参观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