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活动在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9  |  【打印】 【关闭

  

  长三角协同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活动96日至7在宁波市举行。这也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宁波市鄞州区第二次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目标的共赢合作。中国科学院王建宇院士、薛永祺院士,中国工程院夏佳文院士、潘德炉院士和百余名中科院专家集聚宁波市鄞州区,与鄞州区数字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汽配等领域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 

  中科院和鄞州区的科技合作源远流长,自1998年以来上海分院系统先后有宁波材料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与鄞州区企业围绕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了50余项合作,合同金额累计约1.3亿元。2018年11月,鄞州区政府与中科院上海分院首次联动,双方共同主办了“百名鄞州企业家进中科院上海分院”活动,实现了鄞州企业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科研院所的全面对接。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上海分院是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核心、以浙江科技成果转化网络建设为基石,积极参与构建长三角协同创新网络,服务于长三角创新发展。他表示,此次活动是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希望双方开拓新思路、以人才、科技、产业为纽带,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96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数字经济赋能高峰论坛为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活动拉开序幕。在论坛中,潘德炉、AIII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兆颖、精位科技总裁周宏亮先后围绕智慧海洋与海洋经济长三角智能产业协同合作,构建国际化平台生态圈“UWB高精度实时定位技术、应用场景和行业前景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随后,潘德炉、朱兆颖、优势资本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合伙人鲁建国、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宁波欧琳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剑光进行了以科技创新,共享共赢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凝聚发展共识、探讨发展路径,助力鄞州数字经济发展,汇集全国精英人才,强化融合协作,加快发展速度,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走在时代前列。

  97日,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技术需求及成果路演对接会的举行为这次活动带来丰硕果实。中科院上海分院针对宁波“246”产业集群,精选 11个研究所22项成果、4个项目进行推介。百余名中科院系统专家和鄞企代表、十余名服务机构代表汇聚一堂,精准对接。

  鄞州区副区长戴华祥表示,对接活动初衷是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联动和科技创新发展,加快上海中科院系统各研究院所的创新科技成果向宁波转移及产业化的步伐。

  据初步统计,此次现场对接交流的企业和专家有11组,另有8家企业5位专家表示对相关项目和技术难题有深入交流意向,现场签约5个项目。

  

百名中科院院士专家进鄞州——技术需求及成果路演对接会签约现场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

中科院院士薛永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

科学家与企业家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