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基建业务培训暨工作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4  |  【打印】 【关闭

  

  1015日至18日,上海分院组织系统研究院所基建管理队伍赴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基地召开基建业务培训暨工作经验交流会,旨在进一步促进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基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提高基建管理人员业务综合素质,学习我院大型基建项目FAST建造过程及南仁东先生主持建造FAST先进事迹。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总工程师袁伟、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分院资产(基建)管理处处长杜奇主持。

  瞿荣辉首先感谢院条财局、国家天文台、上海分院各研究所以及上海科研工程研究会对本次培训会的支持,他指出,基建项目管理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需要基建管理人员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本次基建业务培训暨工作经验交流会是非常难得的培训机会,希望大家能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进行交流研讨和学习。

  培训会上,袁伟作了题为“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管理”的主题报告,他结合院属单位基建工作典型案例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我院基建管理相关制度等,从“学习”、“规矩”、“手段”、“思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建工程管理的“大智慧”;中科院条财局投资处郭廓从修缮是什么、修缮干什么、修缮怎么干以及修缮由谁来干四个角度指导了修缮项目申报和管理中的相关注意事项;中科院条财局赵国华处长就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及财务专业验收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大连化物所综合档案室主任于沁详尽剖析了“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建档规范”,并从档案专业角度解答了基建档案收集整理中的常见问题;上海光机所胡卫芳分享了基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并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会还邀请到了参与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建造全过程的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研究员姜鹏,作了题为“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中国天眼的发展历程与成就,结合典型案例和相关数据介绍了中国天眼的具体情况,分享了以南仁东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建造者们的非凡智慧和毅力。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时代楷模”南仁东纪念馆参观学习。

  培训会期间,参会代表在FAST工程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FAST望远镜现场、台址实验室。

  院条财局投资处、预算制度处、昆明分院、上海分院、国家天文台、上海科研工程研究会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和基建管理负责同志8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