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媒体记者江苏行”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6  |  【打印】 【关闭

  

  1119日至22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开展了“长三角一体化媒体记者江苏行”活动,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中国科学报》、CHINADAILY、《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24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媒体记者江苏行”,是上海分院继2018年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媒体记者浙江行”活动后的第二次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记者行活动,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更有力地宣传长三角科技创新协同、助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重大创新成果。

  为期四天的媒体记者行活动,上海分院和南京分院组织媒体记者通过走访调研、采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位于南京、苏州、常州、太仓4个城市的15个中科院院地合作机构,深度了解相关机构在江苏省面向产业规划、政策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院地合作成果,充分展现中科院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南京,媒体记者座谈了解了中科院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建设进展情况,实地参观南京麒麟新园区和国科大南京学院建设项目现场。中科院南京分院聚焦信息、生命和环境等学科领域,引导中科院高端资源在麒麟集聚落地,推动院省市共建麒麟科技城,打造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受到媒体记者的重点关注。媒体记者随后走访了落地麒麟的中科院科研机构,分别调研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听取了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进行科技创新成果介绍。记者们对空天地一体化卫星移动通信研发、“南京信息高铁试验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定义卫星等新兴软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等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在宁期间,记者们还走进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了江苏省智能激光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固态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和南京牧镭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帝耐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了科技成果从技术服务、成果孵化到产业化的整个转化过程和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

  在常州,媒体记者走访了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江苏省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常州中心),国家半导体照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建)、江苏省半导体照明产品研发与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等,深入了解了相关单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搭建院地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其中,以研发平台为基础、以“平台+公司+基金”的生态发展体系为特点的“常州模式”让记者们印象深刻。

  在苏州,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面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围绕江苏区域创新发展重大需求,在推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和突出贡献;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介绍了苏州育成中心近年来在院地合作方面的工作成效和经典案例。记者们听取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卫星遥感应用产业聚集地”建设情况介绍并走访了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苏州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深切感受到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南京分院系统研究机构依托苏州育成中心对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太仓,记者走访了太仓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太仓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太仓的新园区。在太仓光电技术研究所的成果陈列室、智能制造研发实验室、创客实验室,记者们看到了“科普种子”在生根发芽;在“德企之乡”记者们参观了德国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并实地采访了DWAT双元制培训中心高级技术工人的培训模式。

  本次记者行活动,媒体记者与科学家、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聚焦上海分院与南京分院的院地合作平台、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技术创新体系和相关案例积累了大量的新闻素材,有利于各大媒体后续开展深入报道,进一步展现两个分院系统研究所在江苏省的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共同讲好中科院关于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的“好故事”。 

  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南京分院办公室主任和科学传播主管,以及两个分院系统院地合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实地参观实地参观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新园区
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座谈
在苏州育成中心座谈
在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
参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展厅

参观太仓光电技术研究所创客实验室

记者团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