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分院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交流会在厦门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4  |  【打印】 【关闭

  

  12192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交流会在厦门召开。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上海科学院、浙江省科技厅、福建省科技厅、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的专家作主题报告。

  瞿荣辉代表上海分院向长期以来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的研究所和地方政府表示感谢,他强调,与会代表要借助一年一度的交流会平台,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加强信息互通,加强思想碰撞,使各方充分了解上海分院系统的科技成果和在地方开展的科技工作,了解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和需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深化院地合作,助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社会经济发展。

  刘斌围绕形势与问题分析、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创新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战略研究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战略研究要将院地合作、区域创新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紧密结合。上海科学院分享了上科院服务区域技术创新发展的做法与实践,提出深化两院合作的思路与建议。浙江省科技厅和福建省科技厅介绍了两省的科技创新情况及各类创新政策,在充分肯定院省合作成效的基础上,提出新一轮院省合作的目标和任务。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成晓建交流了做好技术转移工作的思考。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高工潘静受邀作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优惠政策宣讲。分院科技合作处汇报了2019年分院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服务总体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各参会代表就深化院地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开展了充分交流。

  瞿荣辉在总结中指出,分院及系统研究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院70周年的贺信、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主动对标新时期国家赋予中科院的重大使命,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开创区域创新新局面,在实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抓好时间窗口,各研究所在大力开展区域创新工作的同时,与区域分院加强沟通,争取支持,及早纳入区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要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将各省市的创新政策与各研究所的科技工作紧密结合;要利用好科技展会、成果宣传、科普教育等各类资源,加大成果推广和产业化力度,各创新平台和转移转化中心要开展自我评估,发挥组织作用,为技术集成和成果产业化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

  来自分院系统研究院所的科技合作部门负责人、STS区域中心负责人、科发类院级非法人单元负责人、科技副职等有关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研究所和城市环境所。


培训现场

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讲话


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