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19年第二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5  |  【打印】 【关闭

  

  1220日,上海分院举办2019年第二期信息宣传工作培训,旨在加强上海分院系统科学传播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各宣传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出席培训会,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近30名信息宣传团队成员参加本次培训。

  沈兆雷在致辞中强调了新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能够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新格局的高度,准确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通过多种形式,有效传播创新成果、创新团队和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挖掘宣传科研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共同推动中科院上海分院地区科学传播工作,合力营造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网络舆情复杂多变,“如何及时准确掌握舆情动态、科学引导网络舆论”是信息宣传团队亟待学习的重要课题。本次培训特邀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网信办舆情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作《科技舆情和舆论引导》的专题报告。祝华新从互联网和舆情、当前舆论生态、媒体和互联网之争、舆情分析和大数据、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五个方面,结合案例为学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科技舆情研判和应对法则。

  “手机摄影如何调整曝光?如何用手机摄影叙述故事?怎么拍好会议照片?”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华东分中心主任谢震霖以题为《手机摄影:助力工作、美化生活》的专题报告,为学员们手把手上了堂妙趣横生、实用价值极高的摄影课。

  融媒体时代的传播,文字、图片、视频缺一不可,媒体需要怎样的新闻通稿?文汇报首席记者许琦敏以题为《如何准备新闻“通稿”》的专题报告,从新闻素材和新闻通稿的区别入手,为学员们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新闻素材的要素和新闻写作基础知识。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实用性很强,大家系统学习了网络科技舆情、摄影、新闻通稿写作,拓展了工作思路,对今后更好地开展科学传播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已经成为上海分院科学传播团队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上海分院加强统筹策划、立足各单位需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团队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努力为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致辞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网信办舆情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祝华新作专题报告科技舆情和舆论引导》

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华东分中心主任

谢震霖专题报告《手机摄影:助力工作、美化生活》

文汇报首席记者许琦敏作专题报告《如何准备新闻“通稿”》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