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上海分院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02  |  【打印】 【关闭

  

  4月1日,为推进长三角 G60科创走廊建设,推动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深化合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上海分院组织召开 “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岩,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主持。会上,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G60联席办主任高奕奕介绍了G60科创走廊的建设背景,以及下一步与上海分院和上海科学院合作的设想;上海科学院副院长谭瑞琮介绍了上海科学院发展历程与建设情况,并结合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上海产业研究院改革工作,交流与G60科创走廊的合作思考;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介绍了中科院在长三角的研究机构和平台布局,以及中科院在松江的合作基础,并围绕G60科创走廊“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下一步共建高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的设想和初步方案。 

  刘岩肯定了参会各方在区域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基础,并表示上海市科技两委将对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G60科创走廊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科学院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深化合作,有利于形成科技力量的集聚效应,探索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议先行先试,抓紧推动,做到有突破有成效,共同服务区域经济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程向民首先感谢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科学院长期以来对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支持,并从三方面提出了后续合作的建议。一是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战略合作要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二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导向;三是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的匹配和保障作用,全力支持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上海科学院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 

  王建宇对中科院参与建设G60科创走廊提出了“三个瞄准”的工作方向。一是瞄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契机,把G60科创走廊的枢纽--松江建设成为中科院与上海科技合作的第三个高地,未来与张江、嘉定形成优势互补;二是瞄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的平台建设,由原来自发的、分散的布局向战略的、集聚的空间布局转变,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三是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在松江打造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G60科创走廊科创与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