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召开新时代北斗精神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0  |  【打印】 【关闭

  

  2020年9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切实落实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学习要求,作为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重要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卫星创新院”)党委领导工会、妇委、团委举办了“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助推创新院跨越发展”专题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建单位曙光医院党员代表等,报告会由卫星创新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振才主持,卫星创新院院长龚建村、副院长林宝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副院长尹增山及各部门领导、各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以“众志成城,创新铸就北斗国之重器;万众一心,科技强国逐梦百年复兴”声像片开始,从北斗系统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建设独立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必要性,回顾了中国北斗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科院北斗人在新时代北斗精神引领下取得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彰显了北斗系统建设过程中的“中国精度”、“中国速度”和“中国气度”。

  卫星创新院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龚建村全面回顾了创新院“十三五”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远景发展目标,表达了在“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新时代北斗精神引领下再启新征程的决心与魄力。

  卫星创新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以“自主铸就北斗星,创新擘画玉汝成”为题,讲述了中科院北斗人在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所付出的艰苦卓绝努力和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北斗提前实现全球组网,需要有打破常规的理念和勇气,离不开众多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新时代北斗精神,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血脉赓续,更是一代代北斗人数十载风雨兼程、数千天集智攻关的具体体现。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的青年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北斗团队在新领域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实现从无到有、践行“自主创新”的故事;用一串串的数字,讲述了北斗人的“加减乘除”和那些为全力确保高密度发射成功背后“追求卓越”的故事。他们还讲述了一辈子都深耕在航天领域的老将,重复一遍又一遍的动作、拧过成千上万螺丝钉的航天匠人,把家乡变故乡、他乡变家乡,燃烧生命只为点亮浩瀚宇宙的“异乡人”,彰显了中国航天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创精神和“以岁为马、奋蹄扬鞭”的奋斗精神。

  报告最后,研制团队用歌声表达了对北斗工作的热爱、对航天事业的赤诚、对祖国未来的憧憬。

  整个报告内容生动、形式丰富、过程感人。与会各级领导与代表对卫星创新院取得的成绩、在北斗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李正华表示,卫星创新院在短短十年间取得了巨大进步,实现了跨越发展,令人欣慰,值得点赞:第一,为创新院的“战神级”团队点赞。小卫星历经十年磨练,涌现出一支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能解决卡脖子技术的团队。这些团队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为祖国航天强国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做出了突出贡献。第二,为创新院坚持创新的决心和勇气点赞。创新是源源不断的动力,“小卫星人”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在零基础的背景下通过持续创新和不懈奋斗,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小卫星、大未来”的特质。第三,为创新院体现出来的奋斗精神点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创新院身上,看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航天精神,也看到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相信创新院在这些精神的引领下,未来和明天一定会更好。

  刘岩表示,卫星创新院在短短十年间先后完成了12颗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和发射,突破了Ka相控阵星间链路、时频无缝切换等50余项关键技术,为北斗全球组网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是当之无愧的科技骄傲、上海骄傲、中国骄傲。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刘岩提出了以下两点要求:第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希望卫星创新院不忘创新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时时刻刻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瞄准高标准、坚持高要求,在技术瓶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方面实现战略“突围”,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砥砺奋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第二,继续践行好、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强调,要弘扬好、传承好北斗系统研制建设全体人员培育出来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作为北斗系统建设的成员之一,希望卫星创新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继续践行好、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为航天事业发展、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卫星创新院将牢记各级机关领导的嘱托,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勇做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标杆和表率;将以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目标,继续在“四个面向”、“两个更加”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走好攀登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的新长征!

报告会现场  

讲述北斗团队的故事

卫星创新院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龚建村作报告

卫星创新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林宝军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点赞新时代北斗精神”

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总结讲话

北斗团队唱“北斗”

报告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