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调研上海分院相关单位改革创新发展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2  |  【打印】 【关闭

  

  10月20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在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白春礼听取了所长唐勇的工作汇报,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骨干进行深入交流。今年是上海有机所成立70周年,白春礼向上海有机所表示热烈祝贺,向科学家们的报国情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上海有机所建所以来涌现的重大成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研究所要认真谋划,制定新时期的“一三五”规划,强化研究所学科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找到结合点,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合作共同推进“分子智造”战略布局。  

  在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白春礼调研了人工气候室,鼓励中心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中,积极谋划,聚焦生物科学前沿领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白春礼听取了所长丁雷的工作汇报,围绕人才培养、研究所分类改革等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科研骨干等进行座谈交流。白春礼对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良好的发展态势予以肯定,尤其对研究所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白春礼表示,研究所下一步要认真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科学制定 “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红外光电创新研究院建设,打造红外光电技术创新链升级版,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调研中,白春礼始终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需要我们进一步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挥特色优势,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从科技创新源头和底层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参加调研,中科院办公厅、前沿局、重大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财局、上海分院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调研。

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供图)

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供图)

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