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0  |  【打印】 【关闭

  

  11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科技局、杭州高新区(滨江)主办,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国博中心召开。浙江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奚灵平,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春晓,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周扬,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石威,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主要有分院系统研究所科技、产业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以及在浙平台中心负责人,会议还邀请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苏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兄弟单位和区域平台参加本次研讨会。 

  周扬代表杭州市致辞表示,上海分院拥有大量技术成果和高端人才,是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杭州有产业基础、有创新需求、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双方继往开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 

  会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陈雯研究员从区域一体化内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本框架,创新一体化发展的分工机制、合作机制等方面分享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合作》主题报告;肖功海处长作了《中科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编制情况报告;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于建荣研究员作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支撑示范区科创绿洲建设》报告;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秋荣作了《新时期“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在区域创新中的使命和担当》报告。 

  随后,参会代表就如何推动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交流讨论。苏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景震强表示,希望我院能够进一步整合资源,率先打破行政壁垒和财政壁垒,给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邓九安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更细致地注重地方的需求导向,焦聚科技力量和资源,并在自身发展和支撑地方发展的同时强化第三方的评估和考量。 

  讨论交流后,刘斌表示中科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专项行动方案目前已初步成型,下一步要与研究所、地方加强互动,一起推动行动方案的编制及落实。 

  作为浙江省科技管理部门代表,奚灵平指出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机遇,形成科研体制与地方产业相组合的内外双循环,加强市场观念,用好市场,带动上下科技资源与地方产业资源、资金资源的互动。 

  瞿荣辉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召开长三角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是上海分院及系统研究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工作和实践,希望各研究所在相关工作上能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在集聚科技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形成合力,发挥中科院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共同推动中科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参会人员还参加了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揭榜挂帅”路演活动,并参观调研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云艺校区。

  

  会议现场

  

  瞿荣辉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