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东部区域)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 【关闭

  

  11月17日,为全面总结中科院“十三五”科技合作成效,研究部署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规划编制工作,由院科发局主办的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东部区域)在上海顺利召开。

  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战略咨询院副所长王晓明,以及来自上海市发改委、浙江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福建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同志,院前沿局、重任局、规划局、条财局与南京分院、合肥物质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土壤所、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科技战略咨询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等单位相关同志共3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主持。 

  会上,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首先简要介绍规划编制的背景、进展、目标及任务,上海分院、南京分院、合肥物质院分别围绕“十三五”期间科技合作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做了详细汇报,战略咨询院作为规划总体组着重介绍规划编制的遵循原则、框架要求和时间安排。院机关相关局以及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福建的相关部门对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第一阶段初稿进行了认真审议。东部区域范围内6省市地方政府代表在肯定中科院“十三五”科技合作工作成绩的同时,结合所在区域实际,对规划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赵千钧首先感谢了各分院及相关研究所对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并重申了该专项规划要同中科院“十四五”总体规划要密切配合,让规划真正可落地。同时,感谢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中科院与地方的合作要做到我中有你,实现院地合作共赢。要以国家重要、地方需要、研究所必要这“三要”布局优质创新资源,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要以地方出卷、科学院答卷、市场阅卷这“三卷”考量合作项目立项必要性,促成项目成果落地生根。此外,重点强调了院地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探索的重要性,不断与地方政府沟通探索,让院地合作能长远健康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规划编制总体组务必与各分院多多沟通,要体现共同凝练、共同完成、共同表达的“三共同”工作思路,确保我院科技合作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成就。 

  会后,参会领导前往嘉定,通过座谈形式听取了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上海应物所和上海技物所等单位的“十四五”科技合作工作思路以及与地方合作开展的重点项目介绍。 

会议现场

在光机所座谈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