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 【关闭

  

  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第七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大会,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王立平等15位研究员接受表彰。

  中科院副秘书长、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王宇,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等出席表彰大会并颁奖。会议由沈兆雷主持。 

  会上,15位研究员荣获本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他们是: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王立平、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邓亮、上海高等研究院冯超、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美萍、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孙庆福、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邹杨、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沈苑、上海天文台陈俊平、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林长青、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欧欣、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徐麟、城市环境研究所崔丽、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梁瑞虹、上海药物研究所谭敏佳,以表彰他们在航空航天、先进材料、植物学、神经学、有机化学、天文学等领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研究贡献。 

  王建宇作总结讲话。他对做好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突出人才的战略资源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强烈意识,在人才评价、人才管理、人才激励等方面破除壁垒,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推进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履行育才职责,优化青年科学家成才环境。研究所要注重培植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始终如一为人才成长培植沃土、提供环境、搭建平台、消除障碍、解除顾虑,不断增强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三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激励青年科学家建功立业。他勉励青年科研人员提升境界、志存高远,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魄力,投入到科技事业中去。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和思想道德建设,沉下身子、耐住寂寞、躬身实践,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分院设立“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中。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08年以来,历经七届,累计选出80余位上海分院“杰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