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在“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上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0-11-19  |  【打印】 【关闭

  

  11月18日上午,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与嘉定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嘉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地合作会议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在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科交会)上成功举办。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对接会。 

  会上,瞿荣辉副院长表示,自上海启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来,中科院上海分院切实发挥“参谋者”和“建设者”的作用,以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集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所区联动,共建科创中心承载区。在嘉定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区各研究所围绕“国家有需求、上海有基础、嘉定有条件”的重点领域,立足现有布局和基础,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共同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今后,上海分院将进一步深化院区合作,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更多的中科院科教基础设施落户嘉定;依托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嘉定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撑嘉定培育千亿产业。 

  沈华棣副区长代表嘉定区区委、区人民政府,感谢中科院上海分院将优秀的科技成果在本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上进行交流和推介。他强调,“院地合作”是嘉定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重要机制,也是科技嘉定的底气所在。嘉定与驻区科研院所自2016年建立“院地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合作开展了40余个重大项目,实现了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和形成一批优质的科技企业,院地合作紧密,成果显著。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的谋划之年,嘉定区委区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着力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积极探索“一所一园”、“一园一策”,更好地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更好地实现院地合作共赢。希望在科交会这个平台上,从更高层次上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交流、交易和转化,为“十四五”的院地合作,开启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对接会期间,瞿荣辉副院长、沈华棣副区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嘉定)”揭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宇研究员与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约了“高安全水系钠离子电池储能技术产业化”项目;上海光机所王建国高级工程师与上海宜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了“6KW高功率非球面光学薄膜的工程化应用”项目。嘉定科嘉示范园与相关研究单元和企业、中科赋能与兴业银行嘉定支行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徐行镇领导也会对科嘉示范园进行推介。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杨上陆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杨勇研究员分别对《基于“牛顿环”电阻焊点铝合金关键技术》、《空间高精度碳化硅光学部件》两项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推介。与会的企业家和专家围绕相关技术成果进行了充分的对接和交流。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海分院已连续3年,与嘉定区政府共同在长三角科交会上举办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活动,大力推动了中科院系统的科技成果在长三角区域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深化区域创新与院地合作工作。  

瞿荣辉致辞

成果转化项目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