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1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精神,127日下午,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召开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听取各单位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沈兆雷及各研究院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分院系统各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兆雷主持。

  会上,上海分院教育处处长杨振华就今年分党组部署开展的分院系统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研进行了汇报。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常态化防控、全面复学复研后,区域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基础和现状进行分析,对焦研究生群体关注的热点和困惑,思考和探讨后续工作举措。随后,各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领导就本单位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主要成效、特色做法,面临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逐一交流。

  在总结中,李正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上海分院系统研究生体量庞大,应努力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系统性谋划,把学生全面全方位培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他希望,一是要强化领导意识,研究所领导班子要通盘考虑思政教育工作,统筹全所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断完善研究生思政体系,探索构架完整、职责清晰、运作高效的工作框架。三是立足学生需求,加强校园文化的培育,打造具有科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四是持续加强导师队伍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培训,强调导师“教书”与“育人”双重责任的担当。五是配齐配强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构建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六是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提升研究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他强调,研究生群体必将成为未来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分院与研究所应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视野、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共同肩负起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时代重任。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