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分党组扩大会暨2021年度分院机关务虚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3  |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20日至21日,上海分院召开分党组扩大会暨2021年度分院机关务虚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上海分院机关全体职工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举行了“所长书记走进分院——上海分院机关文化讲坛”第二讲。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以题为《加强统筹协调实施机关“大部制”改革》的报告,分享了上海光机所以“强化协同、优化配置、激发活力、提升工作效能”为原则的体制机制改革实践经验。 

  就如何打造“模范派出机关”,上海分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工作方法和工作展望;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畅谈了工作设想和深化改革思路,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家队”、要心系“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不仅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路、仰头看天”,要贯彻落实院党组新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胡金波强调,上海分院机关要面向系统内研究所需求开展工作,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要发挥上海分院“一盘棋”优势,为研究所争取资源;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和成效,切实为研究所解决各方面问题,助力研究所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有特殊意义的中心组扩大会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李正华表示: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批示精神;对标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对标研究所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分院的需求;对标分院传统创新文化品牌,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两加快一努力”,助力研究所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李正华围绕“建党百年”、加强党的领导、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院地合作、科学传播、学生思政教育、基建、安全等12个具体工作对上海分院发挥 “中间力量”与“中坚作用”提出新的要求。他号召上海分院机关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站得更高,做得更好”。他指出,上海分院要以“一放心、三满意、五表率”(让院党组放心;让研究所满意,让广大职工满意,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同志们满意;信念坚定,学习作表率;政治过硬,引领作表率;本领过硬,履职作表率;作风过硬,担当作表率;纪律过硬,守规作表率)为目标,上下同心,致力打造“模范派出机关”。 

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作《加强统筹协调实施机关“大部制”改革》报告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畅谈工作设想和深化改革思路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