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科苑之家”迎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7  |  【打印】 【关闭

  

  2021年2月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1年“科苑之家”迎春活动,旨在进一步传达落实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打造“一放心、三满意、五表率”的模范派出机关。会议活动由上海分院副院长赵健主持。

  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作题为《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发扬“三牛精神”、走好第一方阵》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向科学进军”、“科学的春天”、“知识创新工程”到“创新2020”,回顾了上海分院建院以来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以及分院所发挥的关键历史性作用;围绕“讲政治、保落实、促发展、把方向、正风气、强基础、做保障”等七个方面内容,总结了2020年上海分院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支撑研究所跨越发展,充分发挥“中间作用”和“中坚力量”,推动重大成果产出。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上海分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发挥好“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

  胡金波指出,上海分院机关同志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要立足岗位,耕耘好各自领域的土地,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区域创新发展目标任务为牵引,统筹组织、服务、助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大会公布了上海分院2020年度机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果,上海分院领导为2020年度优秀部门及优秀个人颁奖。王为奕、刘军、胡晨杰、陈安章等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收获和感悟。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代表上海分院领导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体干部职工一年来为上海分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正华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他对上海分院机关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时刻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身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二要聚焦主责主业,为“新时代、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对标院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对标研究所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分院的需求,调整确定2021年工作重点,为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做好支撑服务和保障。三要强化管理能力和自身建设。以“从自身做起,站得更高,做得更好”为行为准则,加强知识储备、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服务好研究所。他强调,上海分院机关同志一定要凝心聚力,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为我院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努力打造“一放心、三满意、五表率”的模范派出机关,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举行了第二届上海分院“金点子”大赛,为打造“模范派出机构”出谋划策。经过激烈的角逐,14个“金点子”脱颖而出,其中,《相聚国旗下,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贤”言“穗”语,共创家园》、《机关文化讲坛2.0》三个“金点子”喜获一等奖。

  当天,上海分院系统和机关的职工之家——“科苑之家”开门迎客。李正华和胡金波为“科苑之家”揭牌。“科苑之家”坐落在岳阳路319号大院,由三层楼的老建筑修缮而成。在“科苑之家”里,同心打好“中国结”等洋溢着年味的“全家迎春”文化活动,以及充满趣味和团队精神的气排球比赛,为忙碌一年的职工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上海分院机关直属单位工会主席蒋旭芬在揭幕仪式上表示,“科苑之家”是一个载体,建设的初衷是让上海分院“一家人”能够有一个在一起交流、一起活动、一起思想碰撞的“家”,成为上海分院大家庭真正的“家园”。

  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作工作报告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颁发年度优秀部门奖

年度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交流

“金点子”获奖代表合影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作总结讲话

科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