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2021年系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2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分院系统纪检干部队伍建设。7月7日至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2021年度系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分院系统首批纪检交叉协作工作组成员、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部门负责人、纪检骨干、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近60人参加学习培训。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出席并作开班动员。 

  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理解纪检工作的政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要加强学习、学以致用,扎实提高业务本领;三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提高履职的行动自觉,成为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干部。王东强调,纪检干部要珍惜组织的期望与信任,维护好研究所政治生态,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培训班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题,坚持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研究员龚少情、华东理工大学纪委副书记柴华、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刘勇前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吴海红教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曹坚、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原副巡视员邱家明和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宋佩祯法官,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与启示》《如何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审查工作程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问题线索的排查与初核》《结合十九届中纪委五次会议,以案例讲解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职务犯罪预防》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各单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意识,提升纪检干部履行专责监督能力,扎实推进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参训学员就如何加强纪律建设,自觉践行“四种形态”,纪委委员如何履行监督职责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学员代表发言环节中,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表示,本次培训在课程安排上进行了精心设计,既注重实操、又兼顾理论,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分组讨论,达到了真培训、真学习的效果;福建物构所纪委副书记、监审处长胡祖树表示,本次培训特别及时,通过培训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也提升了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硅酸盐所纪检干部孟锦菁从讲忠诚、讲宗旨、讲担当、讲自律四个方面分享了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设计合理,通过学习研讨加深了纪检监督工作职责使命的感悟和体会,对促进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工作成效、纪律作风再上一个新台阶十分有益。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