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召开团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0  |  【打印】 【关闭

  

  5月1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召开团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邓海啸,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王天晶出席会议。上海分院团委委员、各研究院所团委书记等40余人参加本次视频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主持。

  会上分院团委委员以及各单位团委书记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组织收看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情况,并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想。

  与会团干部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征程,高度总结了共青团发展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字里行间,团员青年们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切关怀与厚望。

  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学深悟透,深刻领会总书记深切期望背后的政治考量;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理解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与职责使命,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对标对表,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总书记的青年工作思想与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要求结合,与对我院“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相结合,与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要求相结合。要做好“引路人”,进一步引领各单位团员青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做好“知心人”,为系统科技青年排忧解难,为科研攻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王天晶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共青团干部首先是一个纯粹的人,是一个心里“清澈”的人,将一片赤诚之心献给党和人民;二是团的工作要坚持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定位,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三是团员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学习榜样和人生导师,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邓海啸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为共青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表示,总书记讲话中特别把科研攻关摆在了青年建功赛道非常重要的位置,体现了科技青年的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他希望系统团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不断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在科技攻关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李正华结合自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切体会,为与会团员干部“敲黑板、划重点”。他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来,广大青年团员要努力做到 “五个模范” 要求,广大团干部要对标对表“四个要”准则。他指出,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抓群建,研究好青年工作,服务好青年成长,做青年的朋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科技青年的引路人。他指出,各级团委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团委和广大青年学习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分院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以坚韧不拔,只争朝夕的精神,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过宣帆宣读了《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突击队)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