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国重重组工作指导交流会,贯彻落实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31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上海分院系统单位国重体系重组工作,729日,上海分院组织召开分院系统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指导交流会。院国重重组办主任沈毅,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出席会议。上海分院系统在沪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参会,沪外单位视频参会。会议由胡金波主持。

  会议邀请了包括褚君浩、韩斌、唐勇三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7位专家对分院系统研究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逐一指导,分析、梳理解决国重重组工作中的痛点、阻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指导交流、经验传授,引导系统研究所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帮助研究所发现和解决问题,调整和优化重组方案。

  沈毅对上海分院主动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的举措表示肯定,并传达了院党组关于推进我院国重重组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介绍了有关情况。

  胡金波在讲话中强调,研究所要深刻理解国重重组工作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凝练关键科技问题,善于统筹多方资源,采取积极的措施汇聚人才,有效贯彻并落实中科院国重重组工作相关指示精神。 

  李正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和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推进系统各所国重重组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系统研究所要深刻领会国重重组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继续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深刻领会院党组推动国重重组工作的坚定决心;二是结合学习,准确把握我院国重重组工作的各项要求;三是要以系统、全局的观念推进国重重组工作,善于统筹多方资源合力推动重组工作;四是在国重重组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国重重组工作。

  李正华强调,系统研究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大胆改革,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出成果的高地、出人才的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上海分院分党组开展国重重组专项调研,强化督促系统研究所国重重组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718日至722日,上海分院李正华书记和胡金波院长分别带队深入脑智卓越中心、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上海应物所、上海药物所、上海硅酸盐所等研究所,宣贯中科院国重重组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汇报,分享上海分院国重重组典型案例经验,督促指导系统研究所以国重重组为切入点,统筹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引导研究所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