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2023年第一期系统科研骨干国情教育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04  |  【打印】 【关闭

  

4月24日至2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2023年第一期系统科研骨干国情教育培训班。来自分院系统的30余位科研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在开班式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群工作处处长钟国华致欢迎辞。上海分院团委书记、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井冈山意味着一段历史,更蕴含了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我们要重温革命历史,学习井冈山精神,真切感受先烈们坚定的党性与强烈的家国情怀,切实做到继承革命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期四天的课程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史等理论课程和参访革命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祭奠井冈英烈等现场教学,同时还安排了学员交流等,旨在让学员们全方位学习井冈山革命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学习,作为肩扛国家责的一代科学院人,应当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现场学习

  ▲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学习体验与交流讨论

  学员体会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行的科研骨干国情培训。收获良多,感触很多!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中国道路自信的源头,开辟了新的革命模式“农村包围城市”,解决了革命的路线问题。回溯华夏数千年,我们今天昂首走在复兴大道上,我等科研工作者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敢想敢干,勇于担当,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助力伟大的民族复兴。

  ——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王元高

  这次培训活动,我感觉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井冈山我们唱了红军歌、走了红军路,这些经历让我难忘。我的思绪已远远超出了歌唱的意蕴范畴,精神食粮的追求是无往不胜的。通过这次学习,我觉得“井冈山精神”不是一句空话,理想和信念实在太重要了。井冈山精神概括地讲,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这也是我今天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脑科学研究增光添彩的精神动力。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喻晓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井冈山党史培训教育活动。这充实饱满的四天培训,给予我强烈的教育与触动。首先,我们的党能够在复杂的局面下,从实际出发,结合深入调查,解决有效地问题,其中的智慧令人钦佩。其次,斗争过程异常艰苦,充满不确定性,我们的革命者们虽然经历了若干次失败,但百折不挠,有着惊人的毅力。这一切的背后是神圣的信仰,是对个人人生价值的定义,就是要使民族国家复兴富强,人民幸福。这样的智慧、毅力和信仰,就是我的榜样和指南针。我将努力为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事业贡献力量!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王鹏程

  来源|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