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EPAMS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2  |  【打印】 【关闭

  

3月16-18日,2016年中科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共70余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英国驻上海总领事John Edwards先生也特地赶赴会场致辞。 

植生生态所所长韩斌院士、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所长Dale Sanders教授、原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分别致开幕辞。 

此次会议涵盖了作物改良、植物和微生物天然产物相关研究领域,为中英双方科学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议议题包括“作物基因组研究平台(Genomic Platforms for Crop Species)“、“天然产物(Natural Products)“、 ”植物营养(Plant Nutrition)“,” 植物生长与发育(Plant Growth and Development)“与”植物抗逆(Stress Responses)“等。2015CEPAMS资助了12项中英国际合作项目,相关项目负责人在会议上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CEPAMS中心英方主任Ray Dixon教授最后为大家介绍了CEPAMS这一年来在中心主任的任命、经费申请和管理、合作项目审查、人才引进、实验室共建、网站建设及LOGO设计等各方面的进展。 

根据英方的建议,会议特设“女科学家会议“环节。除了参会代表外,还特邀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雪梅教授、植生生态所姜卫红研究员、北京大学顾红雅研究员、复旦大学郑炳莲教授、董爱武教授等参加。中科院院士、CEPAMS中心中方主任曹晓风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陈雪梅、顾红雅、Dale Sanders做特邀报告,从中英的不同传统习俗出发,畅谈了女科学家在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以及在家庭事业中的选择和平衡。 

此次会议是继2014CEPAMS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二次中英双边研讨会,201539-11日,第一届CEPAMS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根据CEPAMS理事会决定,中英双边研讨会将由北京、上海、英国诺维奇三个园区轮流承办,每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