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条例》《准则》学习辅导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3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实质,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引导,318日,宁波材料所组织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群办等党务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上海分院举办的《准则》、《条例》学习辅导报告会。 

会上,原上海市纪委常委、市廉政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增辉教授作《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 

赵增辉从两项党内法规修订的背景和过程、修订之后的《准则》和《条例》所具有的时代特点、如何理解其背后的深刻含义、对工作生活的指导意义等方面系统解读了《准则》和《条例》。 

他利用生动的案例,结合本人学习《准则》和《条例》的体会,认为这两项法规的修订体现了对党章的尊崇,着重在于唤醒党员的党章意识、组织意识。《准则》树立了一条“高线”,也是共产党的道德宣示;《条例》划出了一条“底线”,突出了“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特点。 

赵增辉还阐明了《准则》、《条例》修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重点条文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分析了法律与纪律的界限,解析了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并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分析了党内法规体系与其他法律体系的联系和区别,进一步阐述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内涵。 

专题培训的报告深刻生动,解读分析深刻,加深了大家对《准则》、《条例》的理解,利于党务人员结合实际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