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成果入选“2015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4  |  【打印】 【关闭

  

315日,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在上海揭晓,宁波材料所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葛子义团队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上题为基于非共轭小分子电解质的高效率聚合物太阳电池”的研究成果光荣入选。该活动从2005起年创办,每年评选一次,旨在介绍中国光学领域科研人员在国际顶级光学、物理学期刊发表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论文,加速研究成果在国内的传播,已经成为中国光学领域享有盛誉的活动。此次获奖还包括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和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等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葛子义团队在前期大量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开发了一种湿法加工的低价有机非共轭小分子作为有机太阳电池的阴极界面,替代传统的蒸镀型材料和昂贵的有机共轭类界面材料,并对器件界面和结构进行优化,把单结正型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至10.02%,是国际上最先突破单结有机太阳电池10%效率瓶颈的课题组之一。 

该研究成果还获得了2015年欧洲现代工业技术联合会(ModTech)颁发的卓越贡献奖。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官网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葛子义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题进行了基金要闻头条报道,基金委英文版委刊《Science Foundation in China》也进行了约稿报道。中科院院网在科研进展中以头条图片新闻方式进行了报道。《宁波日报》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成果登上《自然光子学》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指出这是宁波市首次在自然子刊上发表第一通讯单位研究论文,实现了宁波市自然科学研究的一大突破。论文发表短短5个月,已被Nature EnergyJACS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27次,并被一些期刊正面大段评述。 

目前葛子义研究员也受邀将在2016年美国ACS年会、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上作邀请报告,介绍有机太阳电池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