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虫博物馆获市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5  |  【打印】 【关闭

  

3月21日,2015年度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会员大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作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理事单位参加了本届盛会。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普讲解员的决定》,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上海昆虫博物馆被评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度先进集体”,员工黄健波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科普工作者”。 

2015年度,上海昆虫博物馆共接待各类游客95302人次,在科普活动、媒体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科普活动方面,组织参与各类科普活动27次,其中参与市级大型科普活动6次,包括“全国科技周”、“世界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和“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等;自行举办科普活动13次,包括“白蚁科普讲座”、“白蚁知多少”、“昆虫世界探秘”、“学校世界名蝶展”、“小法布尔的鸣虫世界”等;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科普活动8次,包括与法国领事馆合作的“帝王蝶迁徙观影活动”、与上海市摄影协会合作的“昆虫微摄影展”、与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合作的“小法布尔探索夏令营”、与上海市科委合作“琥珀展”、与图书馆合作的“鸣虫科普展”等。在媒体宣传方面,先后与新闻晨报联合撰写《花样螳螂》、与科技2015联合拍摄《白蚁来了》和《鸣虫之趣》专题记录片、与解放日报联合撰写《琥珀三宝》、与STV联合拍摄《虫虫危机》等。在社会服务方面,本年度共接待市民和企业昆虫鉴定和咨询164次,并为23家企业出具了专业的鉴定报告;同时,作为农业部药效测试指定单位,为上海庄臣、先正达、上海家化等18家公司做药效测试86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