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9  |  【打印】 【关闭

  

325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以下称《摘编》),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并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开展讨论交流。理论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崔平主持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通知精神,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准确全面把握重要论述的深刻思想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常态化、多样化、制度化要求,深学、细学、学到位。 

田申荣在会上还作了重点学习交流发言。他认为,《摘编》一书系统论述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重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驱动发展的引擎,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是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他通过“乐视生态摩贝网和谷歌助力产业做大、做强、改变世界的案例,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科研机构,宁波材料所以其良好的科研布局和战略规划,积极谋划,强抓机遇,探索同企业的多种合作模式,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平台。 

规划战略部部长宋伟杰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摘编》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如何做好前沿技术研究和国家层面的重要举措三个层面的问题。他认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落实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重要地位,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国家级科研单位的中科院要深化科研院所的改革,创新机制体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建立公开统一的科技平台、探索人才培养和引进的科学机制。 

与会人员还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围绕互联网+”、科研工作如何创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新方式等问题对照《摘编》中有关科技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学科建设等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创新是方式,其根源是教育和文化,因而在人才培养中要加强创新氛围的建设,重视科研人员的责任意识培养;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科研人员要有不畏艰难的定力,要发挥钉钉子的精神,确立科研方向后要克服困难、坚持专研;要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建立竞争、激励、协调、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同龙头企业的合作,把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嫁接到企业的优势链上去,实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多元化。 

崔平在讲话中指出,《摘编》一书收录了总书记在多地考察的讲话,对科技布局的谋划、如何提高科技转化效率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她希望大家对自身的工作有很为深入的思考,特别围绕科技支撑经济发展,以的精神、的作风在科技工作者责任心的培养、人才引进后的培育考核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的扩展方面有更多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