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代表谈科技创新 蛋白质设施备受关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6  |  【打印】 【关闭

  

  3月5日至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创新”再度成为两会热词。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连续第四次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他希望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能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作为上海科技界代表、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院士牢记习总书记新的嘱托和厚望,并在两会期间多次接受中央和地方媒体采访,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草案中的科技创新一词作了充分解读。 

  今年2月,上海以张江地区为核心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坐落于其中的“国之科研利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备受公众瞩目,也多次得到领导人的关注。继去年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与李林亲切握手交谈时提及该设施后,36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连线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进行现场报道的上海站记者,并在采访中播出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担国家“科创”重任的精彩画面。在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采访中,李林表示,总书记的勉励振奋人心,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作为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力量,如何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人才问题最为关键。一方面要充分释放现有人才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吸引培养各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在国际最前沿的科学家在上海做出原创性的工作。只有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新成果,再源源不断地将这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解决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核心问题。 

  36日,上海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政府报告。谈到科技创新时李林建议,要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把基础研究同转化研究结合起来,提高科技贡献率;在实现“十三五”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的同时,注重调整科技投入结构,特别是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 

  37日,上海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天中午,李林接受东方卫视主播间现场直播连线采访,面对主持人关于未来五年科技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将如何发挥作用的提问,他提出了“发展的基点是创新、科技创新是核心”的鲜明观点。 

  李林说,国家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其中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勿庸置疑,“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科技一词被提到22次,这正说明规划抓住了发展问题的关键。李林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要求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管理转变,这也意味着政府需要更多地出台激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引导一些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源头性创新成果的产生。 

  李林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呼吁要重视基础研究,这次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转化三个方向并列,更强调三者之间的融合而非割裂,他很赞赏地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变化。他同时指出,虽然规划中要求实现“十三五”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的目标令人振奋,但问题依然存在,中国虽然现在总研发投入较高,但投入比例仍不尽合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例远低于转化方面的投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要求科技进步贡献率要提高到60%,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科研投入结构。 

  2016年正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目前上海生科院全院上下积极贯彻中央精神,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按照分子细胞、脑科学、分子植物、人口健康四个领域的分类布局,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规划(暨上海生科院“一五九”规划),聚焦“三个面向”、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