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就中科院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提出要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23  |  【打印】 【关闭

  

6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战略咨询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并向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审议讨论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理事会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章程》,听取了战略咨询院组建工作汇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宣读《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的通知》,宣布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理事长为白春礼,副理事长为刘伟平、李静海,理事为沈文庆、裴钢、秦大河、杨玉良、曹效业、汪克强、李婷、高鸿钧、王越超、严庆、刘会洲、李和风、周德进、潘教峰。白春礼向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第二阶段会议由白春礼主持并发表讲话。白春礼指出,战略咨询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战略咨询院决策领导机构的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我们在建立符合国家高端智库试点要求的治理结构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将在中科院加快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白春礼强调了中科院党组对战略咨询院的三项定位:一是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二是凝聚整合全院相关优势力量形成的智库型创新研究院,三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

结合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白春礼就战略咨询院工作和中科院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与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理事会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工作,战略咨询院的同志们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大意义,加快推进战略咨询院建设和发展,支撑好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功能,在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牵头、骨干和引领作用。

第二,要抓好重大选题凝练,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更好发挥决策咨询和支撑服务作用。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瞄准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凝练重大选题,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和支撑服务。希望战略咨询院组织遴选一批重大选题,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布局和重大任务,力争产出一批有重大价值和重大影响的高水平成果,着力打造高水平智库品牌产品。

第三,要按照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战略咨询院改革发展步伐。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重大战略研究和咨询任务为牵引,充分发挥好中科院优势,统筹利用好全院相关资源,发挥好学部和院士群体的作用,建立起小核心、大网络的研究队伍和组织模式,健全统分结合、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富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科技智库的全球影响力。

第四,智库工作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加强对研究人员的政治引领,加强对智库产品发布渠道和程序的规范管理,确保智库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白春礼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把中科院建成国家倚重、社会信任、特色鲜明、国际著名的高水平科技智库,确保“四个率先”目标的全面实现。

刘伟平在会上讲话,对战略咨询院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中科院“三位一体”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二是要树立品牌意识,集中优势力量,聚焦于科技领域,为中央的科技战略提供咨询。三是战略咨询院的核心研究力量中要体现学部、院士作用,形成合力,为中科院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提供支撑。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时,对战略咨询院成立半年来班子成员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很不容易,对原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班子的同志识大体顾大局,在改革的过程中积极配合、落实院党组的决策给予充分肯定。

白春礼进一步提出,希望战略咨询院在课题研究中,一方面持开放态度,与学部共同合作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集成平台与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更加聚焦科技战略,聚焦在有影响力的、重大研究咨询项目上。同时,对战略咨询院的政策支持一定要有增量,要体现出对创新改革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