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院士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12-22  |  【打印】 【关闭

  

  2017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应邀作题为“疼痛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药物所二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疼痛是全世界科学家、医生、药厂都在关注的重要疾病,其机理研究是寻找药物和相关应用的重要研究方向。张旭课题组主要从事疼痛与认知功能障碍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理研究,在慢性痛和智力障碍等感觉与认知功能研究中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着技术的进步,科学界对于疼痛的认知正在不断的深入和细化。讲座中,张旭简短回顾了疼痛研究的发展历程,随后,张旭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的代表性工作进展:在钠-钾泵调控机制研究中,发现了传导痛觉的背根节神经元可以释放一种名为滤泡素抑制素样蛋白1(follistatin-like 1,FSTL1)的蛋白质,通过激动初级感觉传入神经纤维上的钠-钾泵,调节痛觉等感觉信息的传递;在阿片受体相互作用与阿片类镇痛药耐受性研究中,突破了痛研究中对P物质和阿片类物质两大痛觉调控系统的传统认识,揭示了P物质前体分子是直接调控阿片系统镇痛功能和吗啡耐受的关键分子,为发展新型镇痛药物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在躯体感受神经元研究中,根据单细胞RNA测序和功能异质性鉴定了躯体感觉神经元的类型,提供了一个分类躯体感觉神经元及其转录组数据库的新体系;在伤害性热刺激引起疼痛的关键调控机制研究中,发现在伤害性机械与热感觉神经元中表达的FGF13选择性地调控热痛,揭示FGF13作用于Nav1.7是热痛传导的关键机制。

  报告结束后,张旭就疼痛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探讨。随后,李佳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张旭院士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实验室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项目资助。

  

  张旭院士作讲坛主题报告

  

  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李佳向张旭院士颁发讲坛证书

  

  专题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