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理:绘制生物技术发展蓝图需要考虑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03-29  |  【打印】 【关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而就在两会开幕前夕,科技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等16部委组成的《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编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拉开了我国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加强生物技术领域顶层设计的序幕。

  该纲要编制将重点聚焦4个方面:一是科学研判我国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二是分析比较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三是明确经济社会发展对生物技术创新的客观需求;四是科学分析国际生物技术发展趋势,确定我国未来主攻方向。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战略新举措,必将为我国生物技术中长期发展提供战略性行动指南。

  与《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综合性战略纲要相比,《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主题更加聚焦,编制“纲”和“要”更富有挑战。因此,在编制过程中,需要在以往经验方法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更为精准的战略纲要制定方法体系。

  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一时代背景。作为跨越自然、社会领域的交叉学科领域,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具有历史演化性、介观性、泛在性、社会性等复杂学科典型特征,是继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之后,引领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领域之一,对维护国民健康、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对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清醒认识我国发展生物技术的现实国情。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健康、天蓝山绿的美丽中国需求相比,我国生物技术发展在原创性、产业化、高端复合人才、生物战略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不少重大挑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加强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层设计。

  深刻领悟国家战略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对看准的方向,要超前规划布局。我国已经制定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综合全面的科技前瞻布局,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选择生物技术领域来进行发展战略纲要的论证编制,鲜明体现着党中央的战略眼光和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意志。

  深入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方法论述。比如,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洞察学科和产业发展规律来把握科技发展脉搏。比如,把握战略需求大方向,视野一定要宽而又宽。比如,应对2050年都可能赶不上的核心技术领域,必须独创性提出自己的一招鲜、几招鲜技术。再比如,纲要编制人员站位要高、要差异化,更要认知精准,透彻理解国家机构改革的方向和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趋势,提出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促进科技发展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的制度和可行性机制保障,让规划纲要真正达到纲举目张的目标等。

  对规划编制的背景、条件、目标、过程、实现前景、规则等方法体系进行系统分析,凝聚战略共识,凸显战略非共识,提其纲而挈其领,才能不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负科技界的期待,编制出一份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未来“答卷”。

  (作者: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