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恩应邀到上海有机所作交叉学科讲座第四十三讲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5-23  |  【打印】 【关闭

  

  522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应邀到上海有机所作交叉学科讲座,在君谋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活细胞内分子事件的传感与示踪”的精彩报告。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院士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为张先恩颁发了“上海有机所交叉学科科学讲座”证书,全所两百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张先恩在报告中提到,细胞生物学丰富的教科书知识主要源于经典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近年来,蛋白荧光技术和超分辨显微分析技术的发展和结合,使细胞水平的很多生物学过程开始得以能够动态观察。张先恩主要从两个方面,结合自身课题组的研究介绍了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包括:1)荧光蛋白分子传感系统的构建与活细胞内分子相互作用研究;2)多色标记策略与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研究。 

  张先恩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会后大家纷纷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张先恩都做了认真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张先恩,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1993年起任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同时兼任:世界生物传感学术大会常设组委会中国代表、亚洲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生物传感与生物芯片分会共同主席,伦敦纳米中心顾问,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会长,Biosensor & Bioelectronics等期刊编委、顾问或执行主编。曾担任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2013年回归科研一线,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同时担任APEC首席科学顾问组织中国代表,2015年获加拿大Alberta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丁奎岭院士向张先恩研究员颁发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证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