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为研究员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十三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5-31  |  【打印】 【关闭

  

  2018年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三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药物分子发展中的化学创新--合理设计与偶然发现”的专题报告。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院士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马大为研究员长期从事复杂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的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为纪念药物所创始人赵承嘏先生,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两项基于赵老先生发现的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生物碱全合成工作,并介绍了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大大简化合成步骤从而找到更为经济高效的合成路径。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三项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其系统发展了目前制药工业界已得到广泛应用的碘化亚铜/氨基酸催化的Ullmann型偶联反应;通过与生物学家合作,利用C-H活化反应开发了用于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坏死抑制剂IN-104和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新型EGFR抑制剂ES-072的合成路径,这两个候选新药目前均已进入临床研究;此外,他还发展了有机小分子催化的氨基硝基烯参与的不对称Michael加成反应,并以此为关键步骤开发了抗流感药达菲和扎那米韦的高效合成路线。

  马大为研究员强调,化学是一门创造新物质、发展新过程、发现新规律的学科,而药物化学作为创造具有生物功能的新物质、有机化学发展新合成过程的学科,两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应该很好地结合起来,基于精准问题导向开展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马大为研究员和与会人员就相关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蒋华良所长代表药物所向他赠送了讲坛纪念证书。

  马大为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美国化学会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副主编。曾先后担任Organic SynthesisJ.Med.Chem.、Chem.Med.Chem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职务;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获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学者奖,是中国研究机构中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马大为研究员作主题报告